Zzzzzz~

一觉解千愁

我是个怎样的美队粉?

昨晚一个没忍住,和人掐了一架。混战中,一个自称队粉的人宣布开除我的粉籍,真可笑。我半点没觉得被冒犯,因为原本就清楚地知道我和她决不会是一路粉。事实上,可能我和大多数队粉都不是一类粉。这无关真假高下,只是彼此的兴趣点不同罢了。


接下来先说说我对什么不感兴趣。

首先我不是演员粉,所以我对CE本人没啥兴趣。我认可他演的美队,也希望他能继续在大屏幕上演绎队长这个角色。我也喜欢他的颜和身材,承认这真是一具美好的肉体,对着他帅翻了天的照片也可以流流口水,但仅此而已。他最近有什么新闻,他和谁谁谁互动,这些话题与我无关。

其次我不是事业粉。我粉的角色人气高低,饰演他的演员是大牌还是十八线,与我半点干系也没有。看到有些人以偶像的荣耀为自己的荣耀,似乎粉个大牌自己也跟着沾光与有荣焉,实在觉得好笑。虽然大牌的戏份可能更多些,但事业是否上升是演员自己该关心的事,我这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没必要去咸吃萝卜淡操心。

最后我也不是CP粉。闲来也看同人,因为我实在看不下去漫画。我爱文字远超图画,看漫画我常常看不懂它在画什么,而美漫的画风我也不太喜欢。我有自己喜欢的CP,但我确实不太关心队长要和谁爱得死去活来。我更喜欢《坟墓焦虑症与生发剂》和《雨国之王》这类既闪着思想的光芒,又深刻解读角色的同人,然而这样的文章真的不多。退而求其次,即使是看CP,我也是爱打怪胜过谈情,我喜欢看队长和其他角色的互动中显现出的那熠熠闪光的灵魂。


说了那么多我不感兴趣的,那么我的关注点究竟在哪里呢?在一些非常奇怪的方向。我粉美队,主要是认同他的价值观念和政治立场。所以,在了解这个人物的过程中,我会看一些书籍或资料来加深对他的理解。因此,阅读美队的过程,其实是我梳理自己的思想脉络的过程。下面就是我感兴趣的一些方面:

1.自由主义

队长很显然是个自由主义者。美队精神的核心在我看来就是保护平民和捍卫自由。他有个称号叫“自由哨兵”,比“美国队长”还深得我心。然而,直到队3上映,我才发现居然有那么多人连自由是什么都不懂,更不用说是自由主义了。有些人认为自由就是随心所欲毫无约束,于是指责队长不签协议是想由着性子为所欲为。然而自由主义者的自由绝不是随心所欲,而是独立作出选择并为此承担后果,自由是一种权利同时也是一种负担。“试图享受自由的人,必须承担肩负自由的疲惫。”就好比你成年后搬出去自己居住,不再受到父母的管束,但同时所有一切都必须亲力亲为,所有后果都必须自己承担,找不到任何借口。正因为自由如此沉重,所以很多人宁可交出他们的自由来避免承担这种重负。而队长宁可被通缉也不甩锅,他把选择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里并承担一切后果,无怨无悔。

在此推荐弗洛姆的《逃避自由》和自由主义学者刘瑜的《观念的水位》,两本不错的书。

2.积极自由or消极自由

自由有两种:积极自由和消极自由,前者是指做什么的自由,而后者是指不受干涉的自由,也就是罗斯福总统说的“免于……的自由”。后者比前者更为基本,可以说是一个人退无可退的权利。比如,一个人可以因为恐惧而不敢说真话,但最好不要说假话。如果连不说话的自由都没有,就太可怕了。1949年,胡适的好友,留在大陆的学者陈垣发表给胡适的一封公开信,胡适看后忍不住叹口气说:‘可怜我的老朋友陈垣先生,现在已没有不说话的自由了!”那么,队长捍卫的究竟是哪种自由呢?从队3队长拒签索科维亚协议来看,他捍卫的应该是消极自由。

英国著名学者、自由主义思想家伯林著有《自由四论》,其中有章节专门谈论这两种自由,关注政府或强权或其他约束力量对个人自由的干涉。应该是本好书,可惜我还没看。

3.小政府or大政府

国人大多喜欢大政府,最好政府能包管一切,所以队3后站铁人队的比较多,认为政府最好把超英管起来才令人安心。我个人是喜欢小政府的,因为把权力之手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的利维坦让我感到恐惧。美国前总统福特曾说过:“一个大到能给你一切的政府,势必也大到能拿走你的一切。”

队3上映后有篇影评指出内战是左右理念之争,在我看来就是大政府小政府之争,所以,你站哪边呢?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4536726336

4.杰斐逊的遗产

杰斐逊是《独立宣言》的主要起草人,美国第三任总统。我对他的最初印象是大学英语课本上一篇关于他的文章,里面提及他的名言:“宁要没有政府的报纸,不要没有报纸的政府。”也是自由主义思想浓厚的人。我记得刘瑜的《民主的细节》中前言提到美国立国的理念不是民主,而是制衡,虽然可能牺牲些效率,但可以避免赢者通吃。还提到美国先贤们的两种传统:平民主义和精英主义(书不在手边,可能有记错)。杰斐逊是属于前者。我觉得队长更多是继承了杰斐逊的思想,包括他对政府的质疑。而铁人则更多是精英主义。平民主义的一大问题是容易堕入民粹主义,但你看队长在漫画里说的那段话:“媒体的言论不必在意,政客和乌合之众的言论不必去在意,若是整个国家都做出了黑白颠倒的决定也不必去在意。这个国家是被建立在一个至高无上的准则之上的:我们战斗的必要条件便是为了自己的信仰,无关乎胜败与后果。当那些乌合之众和政客乃至全世界都让你走开时,你的任务就是将自己像树一样扎根于真理之河畔,并告诉全世界:不,该走开的是你们。”显然队长不可能是民粹主义。

5.理想和现实

有人说,美队代表的是美国的理想,而非美国的现实。确实,我比较喜欢内战故事,就是因为这里面充满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,安全与自由,效率与公平,理念与实践。当然,我指的是漫画内战,电影内战没有那么高深,孰是孰非还是很好判断的。

推荐两篇分析内战的好文:

美国队长VS钢铁侠:他们到底为何而战?

https://www.guokr.com/article/441417/?f=wx

美漫的内涵超出想象:复仇者联盟内战告诉我们什么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406403832?red_tag=223694


好吧,这就是我的奇奇怪怪的兴趣点。最后看了一下发现我写的这是啥呀,先这么着吧。

评论(38)

热度(61)